烟凝梦

【非正任一代表×你】好久不见

灵感源于陈奕迅《好久不见》的网易云热评


——分割线——


1.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这是我今年参加的第三次相亲。


相较于前面两次的郑重其事,这次你则多了几番漫不经心。但无论如何,应有的尊重依旧不能少。


一坐下来朋友便开始讲起对面那男孩的种种优点来,中心思想就是我一定要和他谈恋爱,过了这村就没这店了。


朋友向你讲完,又开始向对面的男孩夸起你来。半个钟头过后朋友才找了一个借口匆匆离开餐桌把你们两人单独留下。


你和他静静对视了一分钟:


——“好久不见。”他先开口道。


2.我知道他不是我的月亮,但有一刻,月光的确照在了我的身上


在同一所高中时,你与他就分配在了同一个班。没有小说中的怦然心动、蓦然回首、日久生情。你对他更多的是欣赏,仰慕,习惯。


每每有校园比赛,无论是何种类型,他总是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并随后对你挑眉,用戏谑的口吻道:“记得给我加油。”


可不是每次都能得到你的良性回应。例如:“你参加演讲比赛,加什么油。校领导都搁那儿坐着呢。”


作为一个外国人,能被选择参加校级比赛已经很厉害了,虽然嘴上这么说着,可实际还是会按时到达礼堂,和较好的朋友坐到最后一排,拉开刚买的劣质横幅。


有时不乏会遇到横幅上的字掉落下来的情况,台上的少年笑意深深。


心动是一时的,总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被碾过。


3.人生有时就是这样,兜兜转转一大圈,结果还是你。


“你现在是在哪里工作?”

“为什么回来?”

“多久后会回去?”

…………

问题很多很多,他不紧不慢地回答:


“就是旁边的这栋楼。”

——“哇,五百强哎!不愧是你。”


“因为一些比较特殊的原因吧。”

——“哦哦哦,不愿意说就算了。”


“暂时还没想到回去。”

——是因为那个特殊的原因吗?

最后一个问题你并没有问出口,“是。”他仿佛看透了你一般,坚定地回答道。


老套的不能再老套的见面了,和电视剧里演的一样,寒暄一番,临走前加了联系方式,客套着说下次有机会还会再见面。


从小到大就在接触这种话语的你还是愣了愣,毕竟,他是一个什么都会当真的人。


朋友不久后给你发了信息,连忙追问你男孩怎么样。


“他人很好,不适合我。”回复完后,你本想晾着这件事,但万万没想到,本和你统一好口径的他却临时倒戈了。


“她很可爱!太感谢你让我认识她了!”没错,这是他发给朋友的原话。


4.被我遗忘的,比想象中多得多。


“骗人鬼”是你给他的备注。不过“骗人鬼”不久后就对他因为临时“叛变”的事情感到抱歉,打算再请你吃一顿。


地点好生眼熟,你想了片刻,忽然意识到那是校门口小巷的特色小吃。被学校食堂折磨得苦不堪言的学生经常会去到校外饭馆大快朵颐。


话说,的确好久没有去了。答应这次邀约与他一点关系也没有,你在内心自欺欺人地这样认为。


放学的时间点,学校照常还是有学生进进出出。不过曾经的小巷被改造为了居民楼,曾经小巷前纳凉的老夫妻也不知去了哪里;取而代之的是矗立的高楼,笔直的柏油马路;但翠绿的老树仍守候着一方乐土。


你失望地耷拉下脑袋,而他敏感地察觉到了你低落的情绪,敛了敛笑意,带你走向了与曾经小巷的反方向。曾经的那里便是繁华的商业区,现在的热度仍不减当年,他带你来到了一家布置得别有特色的门脸。


出乎你意料的是,上菜的老板娘正是你所认识的曾经的小店的女主人。


饭菜依旧可口,还是彼此和自己,不过身着正装的你和他显得和这家店格格不入。


结账时,老板笑吟吟地说你们看上去有些眼熟,抹了个零头。


离开店铺后,他递给了你一张纸巾,示意你擦擦嘴。随后惬意地伸了个懒腰,“你为什么不顺着老板的话说认识啊。”


“你不也没有说吗。”你同样笑着看他,“很多人都一样啊,曾经的熟识到形同陌路。这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


他默不作声,似乎听懂了你的话中话,神色黯淡地点了点头。


5.我怀疑,我们人生里面,唯一可以相遇的机会,已经错过了。


那天之后,他似乎是明白了你的想法,同你的聊天频率越发低下。


本就不是一路人,不应强求的。内心的落寞总会被持续前进的时针扫净。


6.像萤火期待日光,我也在期待你的每次出现。


“他过两天就要回国了,临行前,想着叫熟悉的朋友聚一聚。”


你内心泛起了一阵涟漪,但很快又平静下去:“但他也没有请我哎。”


朋友愣了愣,理所当然地回答:“你扪心自问:你对人家什么态度,人家给你发信息你回吗?”


你瘪了瘪嘴,静静听着朋友苦口婆心的说教,看着饯行地点陷入了沉思。


送别的饭店并不是什么高端昂贵的几星饭店,正是你们上次去吃的小餐馆。


“这次回来还是有一个心愿没有达成。但不完美才是完美……”送别当天,他絮絮叨叨地说了很多,但你只记住了这一句话。你有些自作多情地认为那个所谓的“心愿”与你有关,所以在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前去送他到机场。


伴随着“轰”的一声,飞机划过天空。


7.尽管逆风飞翔,我会在远方等你,默默守护。


“我回来了,聚聚吗?”


“老地方”


——分界线——


实不相瞒,这章过年前已经开始着笔了。不过又因为种种原因,这章在草稿库里面落灰了。


前段时间又拿出来续写了一下,但没之前有灵感了(伤心的一件事)


如果大家愿意,可以评论一下自己带入的是谁耶!


祝大家有美好的一天!


评论(29)

热度(7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